红祭司

猎人途径的佛尔思亲传大弟子,头像来源捏咔,勿存

【摄殓】黑鲸(上)

  *还有几个坑…总会填的,嗯…因为写来写去感觉我的人设有些崩…

  *非常规CP文,主摄殓:慈善家(不是克利切)约瑟夫×虎鲸卡尔;副杰佣,海洋生物学家杰×鲨鱼奈

  *杰约友情向,委屈一下无辜的侦探…(顺便约大爷你全名太复杂了!!)

  *看了同名纪录片后的一篇,愿世界能停止动物表演

  *致Tilikum。

  1.

  我常常在想我的生命是否仅限于此?

  我是卡尔,伊索卡尔——至少他们这么叫我,虎鲸本不需要名字的,我的母亲能轻而易举地从数十头同胞的叫声中分辨出我的声音,可惜我早就忘记她的样子。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敏锐的声乐感,在他们耳中所有虎鲸的叫声都是一样的。

  我不抱怨…真的,他们虽然会强迫我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动作,不高兴时还会饿我肚子,但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会给我鱼吃。他们的嘴角上扬,似乎很放松的样子,我知道,那是他们开心的样子……

  可惜并不是所有生物都如人类一样——人类,这是我从玛尔塔口中学来的名词,她来这比我还早五年。海豚们天生长了一张“笑脸”,我和海豚合作表演过,明明时被强迫的,明明十分不情愿,但它依旧挂着“微笑”,将训练它的人类拖出水面,向兴奋的观众挥手。

  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那头海豚其实在哭…

  我不知道自己在这里待了多久了,当他们把我从母亲身边带离时,我才四岁半。在我被他们送上捕鲸船时,我能听见母亲的悲号——我永远回不到大海了,她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孩子。

  这里的空间很狭小,在刚被捕捞时,海洋公园只不过是一个巨大的水池,水下沉这坚韧的捕鱼网当做墙面,我在这种简易的监狱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,不是没有尝试过逃跑——我和其他小虎鲸曾都死命地咬这鱼网,可惜那只是徒劳。我的伙伴们不堪忍受囚禁生活,一个接一个永远离开了我,而我,却活到了现在。

  后来我被搬到了现在的海洋馆——欧丽蒂斯海洋馆,四周全是坚韧的水泥墙,唯有一道狭小的铁门能游到晚上我们过夜的地方——那地方比棺材大不了多少,我常有窒息的错觉。

  他们训练我们向观众“挥手”,用尾鳍拍打水面溅起巨大的浪花,冲向岸边向观众“鞠躬”……我想不出来这一切有什么意义,为什么他们可以为满足自己娱乐的欲望而去支配其他生物?我们同样有家人,我们同样有感情,这种如小丑般的状态我还要忍受多久?!

  没人听见我的怨言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每天机械地重复这这些动作,那些观众们代表“热情”的震耳欲聋掌声与尖叫一点一点销毁这我的听觉。

  若不给予我自由,那有再多的食物又有什么意义?我不要掌声,不想要冷冻过的沙丁鱼——

  我只想要自由,除此之外,我别无所求。

  2.

  “都快点准备好!大伙!我有个好消息!”一大早,欧丽蒂斯海洋馆的馆长奥利菲斯就兴奋地将所有驯兽师聚集到一起,宣布道,“约瑟夫.德拉索恩斯先生今天将光临我们海洋馆……我希望大家能为他献上最好表演,说不定他会资助我们的进一步扩建!”“德拉索恩斯先生?!那个法国的绅士?!听说长得很帅呢!”一个年轻的女驯兽师惊叫到。“是是是,是他…”馆长不耐烦地点点头,他眼中只有钱,“这次表演很重要,当然会有电视台的时刻跟踪报道!管好我们的小朋友,我不希望出岔子——这次就只要伊索卡尔一只虎鲸,上次玛尔塔就差点毁了总统先生的完美假期…”

  馆长说的没错,约瑟夫在慈善界的影响的确很大,可惜这一次,他并不单纯为捐款而来…

  “要点红酒么?”“不…我得保持清醒,约瑟夫,这是…”“最基本的职业道德,我知道。”在一辆豪华轿车内,约瑟夫正在给坐在他对面的另一位绅士倒酒,“但偶尔破个例也可以——就当为你的老朋友,杰克。”“真拿你没办法。”名为杰克的男子无奈地任由约瑟夫给他倒了一杯红酒,两人熟练地碰杯,然后一饮而尽,不远处,欧丽蒂斯海洋馆入口已经有不少记者在恭候他们的到来。

  “啧,好烦…”与传说中那些喜欢出名的“慈善家”不同,约瑟夫极其讨厌热闹,“这些狗仔,怎么甩都甩不掉,有时挺羡慕你的。”闻言杰克笑了笑,“你只有在最需要的时候才能想起我。”

  “先生们,我们到了。”司机靠边停下,深吸一口气后,约瑟夫笑着推开车门,迎接他的是无数记者——

  “约瑟夫先生,请问您这次是否真的要资助海洋馆扩建呢?”“约瑟夫先生,有人怀疑您和馆方合作是为捞取利益,请问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?”“约瑟夫先生,关于《世界海洋危机》中提到的海洋馆存在的弊利,您保持什么看法?您是否觉得它们的存在是有利的?”“约瑟夫先生……”

  果然,好烦。

  直到自己的保镖将人流分开,约瑟夫才跌跌撞撞地来到了海洋馆入口出,杰克早就在那等着了,他无奈地摊了摊手,“你不会指望我会在实验室里出名。”约瑟夫白了杰克一眼后,终于看见了姗姗来迟的奥利菲斯馆长。

  “欢迎…我是说,久仰大名,德拉索恩斯先生!”馆长示意几名工作人员拦住不满的记者,亲自带领约瑟夫走进了海洋馆。“您能来是我的荣幸,先生…我会亲自为您介绍欧丽蒂斯海洋馆的历史的,中午用餐后您能欣赏到我们这全国唯一的虎鲸表演,希望您喜欢……”馆长絮絮叨叨地说这,完全没注意到约瑟夫的脸色。

  “哦,恕我直言,这位先生是?”终于,他发现了跟着约瑟夫过来的杰克——刚开始他以为杰克只是约瑟夫的保镖。“哦,这位是杰克,我朋友,从事——”“艺术方面的,比如画画音乐什么的。”没等约瑟夫说完,杰克便插嘴到,约瑟夫疑惑地看了他一眼。

  “哦,这样啊…听说德拉索恩斯先生也热爱艺术,想必他的朋友也不赖。”馆长笑了笑,心中却不禁对这个“艺术家”唏嘘——画画?音乐?可笑!能赚多少钱呢?!恐怕又是个依附有钱人的哈巴狗罢了。

  在馆长自顾自地大声走在前介绍海洋馆的历史时(“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护海洋生物,在我们的照料下他们能活地更快乐”),约瑟夫用胳膊肘捅了捅高出他一个头的杰克,压低声音问:“我怎么不记得你是个’艺术家’?你这家伙在想什么?”“嘘…”杰克假装听着馆长的介绍,回答到:“没人会在内行面前道出谎言的,你想了解真相,看见他们的真面目,这是唯一的办法。”

  “嗯…这就是全部…现在,先生,有什么想参观的吗?”“哈?”全程根本没听的约瑟夫愣了一下,杰克替他结了围,“听说贵馆饲养了两头虎鲸?可否带我们欣赏一下?”“当然,我的荣幸。”

  虎鲸馆在最深处,因为有表演场,所以整个虎鲸馆可能是是全馆最大的设施,但那仅仅是表演场大。当看见饲养虎鲸的水池时,身为职业海洋动物学家的杰克忍不住问到,“这里有两头虎鲸?”“是的,我们严格按照虎鲸野外生存的空间,对这两头虎鲸而言是真的绰绰有余。”馆长骄傲地说,殊不知杰克已经给了他一个白眼。

  “苏珊!把伊索叫上来!”话音刚落,站在池边的驯兽师举手示意后跳下了水池,不一会儿,一头巨大的虎鲸载这驯兽员游上水面。驯兽员从虎鲸背上下来,做了一个手势,名叫伊索卡尔的虎鲸越出水面溅起的浪花拍到了约瑟夫和馆长身上,它在水面上立起身,对着三人“招手”。

  “哈!聪明的孩子!”馆长大笑这用用毛巾擦拭这湿漉漉的头发,约瑟夫拒绝地想为他擦拭的工作人员,勉勉强强地笑着接过毛巾自己擦这头发。

  “他叫伊索卡尔,是个活泼的小伙子…来!伊索,这是给你的!”馆长从桶里抓起几条沙丁鱼扔给了卡尔,卡尔稳稳地接住了鱼,似乎很高兴地啸叫一声后游到了岸边。

  约瑟夫俯身,看着眼前的美丽巨兽,忍不住拍了拍它的背鳍四周,然后他发现卡尔的背鳍是弯的。

  “它…卡尔的背鳍这样真的正常吗?”约瑟夫问的是杰克,馆长抢先回答,“大约有45%的虎鲸在成长过程中背鳍都要慢慢弯下去,这很正常。”

  杰.白眼.克Again。

  卡尔很温顺,任由约瑟夫抚摸他的身体。“要知道,虎鲸在野外仅仅能存活不到30年,而我们可以让他们活到40岁,这些训练其实都是根据它们的习性来的,它们这么做是因为它们想。”

  约瑟夫敏锐地注意到名叫伊索卡尔的虎鲸双眼基本是无神的。“还有另一头,玛尔塔,小姑娘今天状态不好,不能见到真的太抱歉了。”

  “你们把它们养在一个池子里?”许久没开口的杰克终于忍不住问到,“当然,他们可是一对。说实话,有时他们会互相蹭脸颊呢,在训练时都一样,真的很像热恋中的情侣呢。”馆长笑了笑,没注意到全程下来杰克的脸越来越阴沉。

  “全是谎言。”

  在馆长继续领着两人自顾自介绍他们如何照顾虎鲸时,杰克撇了撇嘴,偷偷对约瑟夫说。

  “野生的虎鲸完全没有这种弯的背鳍,而且它们甚至比大多数人类长寿,寿命长达百年。”约瑟夫有些震惊地偷偷点头,“而且,鲸鱼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聚集到一起,把一头还没完全成年的雄虎鲸和另一头雌虎鲸放一起完全是灾难,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有脸说这样的话。”“那…你觉得他们会被放回去么?”

  杰克无奈地笑了笑,“这是海洋馆,不是动物救助站,你觉得它们会自由么?”“…”“我一直都不赞同这种设施的存在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你也感觉地到,伊索卡尔,那头虎鲸,即使你把他买下来,估计结果和奈布一样,只能在救助站度过了,因为它已经没有活下去的欲望了。”

  奈布是杰克一年前从鱼販手上救下来的鲨鱼——鲨鱼的肉并不可口,他们要的是价值不菲的鱼翅。杰克把奈布买下来的时候,它的一只鱼翅已经被割了下来,身上布满了许多细小的划伤——那是鱼販为了捕捉他用鱼叉在它身上留下的痕迹。无奈之下杰克把奈布送到了救助站,每月支付一定的现金当饲养费。奈布不能控制自己的沉浮,在水里歪歪倒到的,游泳很困难——

  它永远回不到大海了。

  谁知午餐吃的就是鱼翅汤,馆长介绍这鱼翅的美味与营养,杰克直接表示自己吃过了,约瑟夫也直接推盘表示自己不喜欢鱼翅。

  “额…”尴尬的馆长试图找出一个能活跃气氛的话题,“对了!如果先生下午忙的话,不如现在就去欣赏一下虎鲸表演吧!我保证,您绝对没有看见过这种美丽的生物的精彩演出!”“嗯嗯…我期待这。”约瑟夫疲惫地揉了揉眉心,他现在只想快点离开这。

  伊索卡尔就在他身边隔这一道玻璃墙游着,它发出鲸鱼特有的叫声,一遍又一遍漫无目的地游过玻璃墙。约瑟夫失神般地欣赏这这头美丽的巨兽,巨兽的眼睛偶尔也会对上它的眼。

  真的是你…小家伙…

  还记得我吗?

  【下一章…不出意外伊索卡尔大概要爆发了,嗯…】

  【伊索卡尔和约瑟夫在小时候就见过面,可惜只有约瑟夫还记得这头将它从海浪中救起的小虎鲸,卡尔暂时想不起他了。】

@尔廷  @吸奈有益健康


评论(5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